總覺得 說故事要進步 就是要常聽故事


才知道別人的風格與風趣


然後想想自己說故事時有哪些梗可以鋪


求新求變啦


ㄏㄏ


98.10.15去太平國小聽故事~是誰在兔子的房裡


http://kids.fmp.com.tw/giftlife/gf11.htm





















誰在兔子的房子裡?
Who's in rabbit's house?)
薇娜‧阿德瑪/文,
李奧‧迪倫,黛安‧迪倫/圖,高明美/翻譯










在東非洲,馬賽村民們期待的一場戲劇正在上演——兔子的房子裡闖入了不知名的惡霸,路過的動物們一個個提出自己認為最棒的「餿主意」。……華麗的色感、線條,充分表達出非洲獨有的風味。

特色:擅長非洲民間故事的阿德瑪以重覆的情節、句法,不時出現的擬聲語,讓故事讀來高潮起伏,很有戲劇張力;配圖的迪倫夫婦融合東西方傳統戲曲精髓,戴著面具的表演者在剖面舞台上演出,動畫般的肢體動作,動感十足;小讀者很容易的融入故事,成了舞台下的觀眾

薇娜.阿德瑪Verna Aardema
  薇娜.阿德瑪生於1911年,在密西根州長大,目前定居在佛羅里達州。
  阿德瑪擅長寫非洲的民間故事,也是這一領域的專家。在重新創造一個故事時,她的態度相當嚴謹。她自己說:「為了把一個故事放在適當的背景中。我必須研究這個故事發生的背景。譬如說,故事裡提到一首歌,但是沒有把它寫出來「我就必須自己去編一首。我也力求故事的簡潔,有時候還因此要刪掉不重要的情節。」 1976年,以《為什麼蚊子老在人們的耳邊嗡嗡叫?》獲得「凱迪考特獎」。


李奧‧迪倫,黛安‧迪倫Leo & Diane Dillon
  李歐和黛安是兒童圖畫書界有名的夫妻檔。他倆的插畫作品在各方面均有極佳發揮。1976年,《為什麼蚊子老在人們的耳邊嗡嗡叫?》讓他們成為第一個榮獲「凱迪考特獎」的黑人創作者。除了創作,迪倫夫婦也在視覺藝術學校教授繪圖技巧和具象藝術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TOP



戲中有戲
導讀/高明美(信誼基金出版社總編輯)



  「誰在兔子的房子裡?」是一個新創的非洲民間故事。
  話說一隻兔子有天傍晚回家,發現自己的房子被一個身分不明的「了不得的長個兒」給霸占了。路過的每隻動物見狀,都很熱心的想幫忙,但卻越幫越忙,因為他們出的盡是些餿主意,不是要把房子拆了、燒了,就是要把它撕爛、踩扁,急得兔子直跳腳。最後,是一隻小青蛙用計誘出了躲在房裡的壞東西,原來,他只不過是條惡作劇的毛毛蟲。
  整個故事雖有好幾個環節,但因情節、句法多所重覆,劇情的起承轉合,也都合理分明,所以孩子大都不會跟丟劇情。全書中,動物間的對話幽默有趣,想法天真單純,十分符合孩子的心理。
  本書的畫者李歐和黛安‧迪倫,是世界知名的夫妻檔畫家。他們所繪製的《為什麼蚊子老在人們的耳朵邊嗡嗡叫》、「Ashantri to Zula」分別獲得美國19761977年的凱迪考特獎,創下了連續兩年獲得該大獎的空前紀錄。《誰在兔子的房子裡?》是他們在兩次大獎後的第一個作品。
  迪倫夫婦工作態度認真,他們在畫民間故事之前,一定先好好鑽研當地的藝術起源、特色,然後再決定採取什麼畫法。
  像在本書中,他們揉合非洲藝術的基本元素和東西方戲劇的傳統,創造出了奇妙、魔幻的世界。書中出現人物的髮型、服飾、珠寶以及房子、地形等,都是典型的馬賽族(Masai)的特徵,但是面具卻是迪倫夫婦獨特的藝術創作。
  他們利用讓馬賽族演員戴上面具,為村人演戲的方式,把故事展現出來,手法非常的新穎、高超。書中一開頭的設景是一群馬賽村人群聚集在幕前、熱切的等著看戲;但幕起,戲開演後,視角移轉了,讀者彷彿置身於村人中,變成這齣戲真正的觀賞者了。迪倫夫婦玩的技法還不止於此,他們設計的面具常會隨著劇情的發展,變換表情,時而高興,時而恐懼或驚奇,不露痕跡的帶領孩子在愉快的故事和奇幻的戲劇世界中穿梭自如。



TOP



 



悅  讀



《誰在兔子的房子裡?》
薇娜‧阿德瑪/文 李奧‧迪倫、黛安‧迪倫/圖 高明美/譯











p.23
好戲快要開演了,馬賽的村人聚集在還沒拉開的布幕前,興奮的等待著。
布幕後面,有的演員在準備場景、道具,有的在練習台詞,有的在試戴面具。

















p.45
終於一切都準備好了。布幕拉開,好戲開演了……
從前,有一隻兔子住在峭壁上,從那兒可以眺望到湖泊。她家門前有一條小路直通到水邊。森林裡的動物鬥湖邊喝水,都要經過這條路。每天傍晚,兔子都會坐在路邊,看著他們來來去去。






p.1213
……兔子把樹枝一根根撿起來。花豹正好經過。
「你在做什麼啊?兔子!」他問。「你要用樹枝把房子藏起來嗎?」
「才不是呢!」兔子說:「有人在我的房子裡。胡狼想用火把他燒出來。現在我得把這些樹枝拿開。」花豹看著兔子把樹枝弄走後,他問:「誰在兔子的房子裡呢?」
難聽的聲音說:「我是了不得的長個兒!我吃樹,又能踩在大樹的背上。走開,不然的話,我要踩扁你!




p.1415
「什麼?」花豹鼻子噴著氣,大吼:「你嚇不了我!我很勇猛!我要把房子撕得稀爛,然後吃掉你!」於是,他跳到小房子的屋頂上,開始抓呀扯的,扯呀抓的。屋頂的碎片一片片飛落下來,ㄘㄘㄘ。
「住手!」 兔子大吼:「不准你毀了我的房子!」……









 


故事媽媽先讓大家猜猜他家毛茸茸的寵物是甚麼?


用"兔子"點出故事的主角


「叩叩叩,誰在兔子的房子裡呢?」敲門的動作是極為響亮又誇張。


屋內怪物說:「我是了不得的長個兒!我吃樹,又能踩在大象的背上。走開!不然的話,我要踩扁你!」還字正腔圓地說,配合著動作一會兒長個兒,一會兒又吃樹,用力"踩扁你"的動作極為誇張。


隨著各種動物~胡狼、花豹、大象、犀牛、青蛙一一來敲門。


故事媽媽也不斷重複「我是了不得的長個兒!我吃樹,又能踩在大象的背上。走開!不然的話,我要踩扁你!」小朋友也能跟著朗朗上口,附和著。隨著一次又一次覆誦,小朋友也一次比一次講的更快更好笑


故事中~故事媽媽也隨機點出以暴制暴的不好行為,跟小朋友互動問說~有何種方法不暴力ㄋ呢?


有小朋友說:他喜歡吃樹,拿樹枝給他吃。


也有說:爬進屋頂裡面去


故事快結尾時~故事媽媽讓小朋友猜猜怪物是何種動物


"長頸鹿"是大家一致通過的答案


可是呢?結果出人意料,故事媽媽怯怯地說:我是毛毛蟲啦,我只是開開小玩笑。


來結束此次故事


討論時,故事媽媽問小朋友~如果你們家住八層樓,忘了帶鑰匙時,你會如何處理?


故事精彩好聽,問題也順便帶到安全問題引人深思討論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亦凡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